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股跟风 > 标普

88家中企被美列入“预摘牌名单”!京东、网易、B站、腾讯音乐等在列

时间:2022-05-05 23:06:11  来源:  作者:
2022-05-05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SEC官网消息,SEC又将88家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原因是无法检查这些公司的审计底稿。这是SEC今年以来第六次将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累计波及128只中概股。目前,名单上还剩105只中概股。

波及128只中概股

此次名单内新增的中概股公司包括华能国际、中国铝业、哔哩哔哩、拼多多、36氪、腾讯音乐、携程、小鹏汽车、京东、中国移动、网易、蔚来汽车、中国石油、科兴生物、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知名公司。SEC给出的原因是无法检查这些公司的审计底稿,并要求这些公司在5月25日前提交申辩。

对此,京东就被列入“预摘牌名单”一事在港交所公告称,一直在积极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将继续遵守中美两国的适用法律法规,努力保持在纳斯达克和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根据美国SEC2021年12月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细则,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这些公司可于申请截止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相关公司有15个工作日的时间对SEC的决定提出上诉,如果上诉被驳回,第一年的检查将最终判定不合规。

今年以来,美国 SEC 不断将中国企业列入“预摘牌名单”。

3月8日,SEC官网公布了首批“预摘牌名单”。名单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

3月23日,SEC将微博加入“预摘牌名单”,使其成为名单中的第六家公司。

3月30日,SEC将百度、富途控股、爱奇艺、凯信远达医药和从事渔业养殖的Nocera加入“预摘牌名单”,这是第三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

4月12日,SEC再将搜狐、金融壹账通等12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这是第四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此次被列入预摘牌的中概股包括:Microvast(微宏)、中汽系统、大全新能源、康乃德生物、金融壹账通、绿图生物科技、传奇生物、搜狐、新濠影汇、新濠博亚娱乐、Logiq和诺亚控股。

4月21日,SEC又将知乎、瑞幸咖啡、贝壳等17家中概股已加入“预摘牌名单”。具体名单包括:知乎、诺华家具、LOVARRA、万春药业、瑞幸咖啡、极光、Scientific Energy、中国食品、Value Exchange International、泽尔西西医疗集团、Entrepreneur Universe Bright Group、中比能源、中网载线、尚乘国际、百世集团、理想汽车和贝壳。

加上此次加入的88家,已经有六批中概股公司先后被加入到“预摘牌名单”。可以预期到,未来一段时间内,SEC的“预摘牌名单”和“确定摘牌名单”或将继续增加。

股价不降反升

今年3月初,SEC首次公布5家“预摘牌”上市公司后,相关上市股价曾出现大幅下跌。

3月10日,受公布的“预摘牌名单”影响,中概股遭遇“惊魂一夜”。截至收盘,逸仙电商暴跌39.52%,贝壳跌23.93%,爱奇艺跌21.71%,拼多多跌17.49%,好未来跌16.72%,京东跌15.83%,哔哩哔哩跌14.10%,高途、携程、360数科跌超12%,腾讯音乐、滴滴跌逾10%,唯品会、新东方、小鹏汽车跌逾9%,阿里巴巴、网易、知乎跌逾7%,微博、百度跌超6%。追踪中概股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收跌10%,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3月30日,SEC公布第三批被纳入该名单的中概股,中概股在美股一季度收官日(3月31日)大跌。美股收盘,百度跌8.02%,爱奇艺跌9.92%,富途控股跌12.94%,中概股板块整体表现不佳,阿里巴巴跌6.67%,京东跌5.89%,网易跌2.53%,蔚来跌5.05%,滴滴跌14.97%,哔哩哔哩跌9.36%。

相较于3月“预摘牌名单”引发显著波动,此次公布名单后,中概股表现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截至当日收盘,哔哩哔哩上涨2.91%,腾讯音乐集团上涨2.48%,拼多多上涨3.28%,蔚来上涨3.42%,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涨幅都超过2%,京东涨超1%。港股今日表现来看,截至发稿,哔哩哔哩上涨5.9%,蔚来上涨2.55%,京东集团上涨2.17%。

有分析认为,“预摘牌名单”增速加快主要与近期上市公司披露财报时间点较为集中有关。按照SEC的规定,大部分中概股公司进入该名单只是时间问题,市场已经逐渐消化SEC“退市威胁”带来的影响。此外,随着此前一系列的市场波动,头部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已显著下探,来到了更加安全的位置。

中方与美方沟通总体进展顺利

对于中概股是否会面临退市的问题,3月16日的金融稳定发展会议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人回应称,注意到近日美国SEC主席接受媒体电视采访时就双方审计监管合作的表态。双方监管部门进行了深思熟虑、相互尊重和富有成效的对话。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和根斯勒主席已三次召开视频会议,商讨解决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中方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更是进行了多轮坦诚、专业和高效的会谈,总体进展顺利,双方的沟通还将继续。双方都有意愿解决分歧和问题,最终结果如何,要看双方的智慧和初心。

此外,对于一些企业被SEC列入有退市风险的清单,经向美国SEC了解,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5月4日,中国证监会在《证监会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资本市场落实的政策措施》一文中再次强调:将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拓展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推进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落地。

多家中概股回港上市

针对被列“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公司如何应对,中金公司表示,可谋求其他市场。第一,私有化。中概股的大股东发起私有化要约,收购全部流通股,将上市公司变为私人公司,之后再谋求到其他市场上市。第二,在香港或A股上市,其中主要以在香港二次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两种方案为主,让香港成为主要交易地和上市地,对冲美国的退市风险。

统计时间:截止2022.5.4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自美方“拉黑”中概股以来,多家中概股考虑回港上市。

5月5日,贝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拟将其A类股票以介绍形式于港交所主板双重主要上市,高盛、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据悉,此次贝壳回港主板上市,不发售新股及募集资金,待港交所最终批准后,预计将于5月11日(星期三)开始挂牌交易。

4月22日,知乎正式在港上市。这也是香港首家双重主要上市的中概互联网公司。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坦言:“知乎选择回港双重主要上市,是大势所趋。”

除了知乎,近期启动双重主要上市的中概股不在少数。3月31日,名创优品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在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3月16日,已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的B站发布公告称,拟在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采取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会同时拥有在两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在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另外,相较于二次上市,双重主要上市的优势是能避免和美股ADR联动,股价表现相对独立。

中信证券表示,近年来港交所不断优化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已为存在退市风险的中概股“托底”,短期仍需警惕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情绪承压导致海外中资股回调的风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栏目热门
    无相关信息